今天中國時報A2版的角落有篇有趣的文章『道別伊媚兒 人情百態看透透』,主要是提到因為最近景氣不好,許多企業傳出裁員與離職潮,再配合電腦資訊溝通的普遍化,因此許多人遭裁員或離職時,都會以伊媚兒的方式,向員工或昔日的工作伙伴們,述說他們的離職感言。這裡面有人就做了點調查跟研究,發現了幾則比較有趣的郵件內容~像是Google的前任高級客服專員舒格斯,就在他的伊媚兒主旨寫著:「別了,小朋友們!我要滾了。」,《洛杉磯時報》專欄把它評為「瀟灑第一」。(這大概是美式幽默吧~是啦,標題看起來是很瀟灑,不過被稱為小朋友的同事及屬下會不會覺得不太舒服,而有種被矮化、嘲弄的感覺?不過如果這個稱呼本來就是舒格斯的口頭禪,那或許會感到很熟悉吧~)舒格斯說他不想寫那種沉悶如「很高興曾與各位共事過,要聯絡我請用以下電子郵址」的道別伊媚兒,因為大家都不想收到那種東西(呵呵,這個理由倒很有道理,他的另類寫法確實會讓收到的人比較不想馬上刪掉這封信,不過他提到的『很高興曾與各位共事過』這句話,卻讓我不經反省思考了一下,該不會也常出現我的習慣用語中吧?聽到的人是覺得你很假,還是不管怎樣,總覺得這種禮數你就是該盡一下呢?如果你忘了說,他還覺得你幹嘛這麼臭屁啊~)

另外還有一位女律師被她合夥7年的律師事務所解職,而她收到解職通知的當天,才剛流產6天,而這封通知裡竟然還表示『她以往輝煌的評價,其實是「誇大溢美」』。(這讓我聯想到電影費城,飾演同志律師的湯姆漢克斯因表現傑出,而剛受到事務所的重用,負責處理一件格外受重視的案件,且極有可能遭拔擢成為合夥人,卻因被事務所合夥人發覺,其竟然罹患愛滋病且為同志的事實,而遭事務所排擠及解職,事務所甚而對外宣稱湯姆漢克斯能力不佳等等~怎麼樣?很像吧~)

讓我們回到本篇提到的悲情女律師身上,她決定不要當個安靜的被動者,而是馬上提筆寫了一封憤怒的回函給她事務所的合夥人,還把副本寄給全球1000名的同事,中國時報寫到:「她譴責合夥人「太沒心肝」,居然責備她不能招徠生意,而那些生意「本來應該是你們去引進來的」。這封郵件中寫道:「若本回函似乎太情緒化,那麼諸君下次打算開除或解任某人時,或許應考量到她最近剛流產,情緒很脆弱這項因素。這一點顯示各位判斷力與管理技巧薄弱,而且膽小怯懦。」呵呵,雖然這位女律師會遭到事務所合夥人選為解職對象這件事,可能還有其他背後的原因或討論空間,而且她剛流產就被解職的遭遇也相當值得同情,不過她犀利的用詞,倒是很容易讓人發出慧心的一笑。

到底伊媚兒文化對現在的人際關係帶來了多少衝擊與改變呢?你有多久沒收到手寫的信件與卡片了呢?包括我在內,很多人似乎都越來越習慣於敲打鍵盤,以及發送伊媚兒的方式,來對身邊的親友表達關懷,除了它的便利性外,或許其中一個原因,是可以隱身於電腦營幕後面,而不用當面跟對方互動寒暄,也可以避免掉一些無法事先預期到的尷尬與意外(這個好處應該是不分『手寫信件』或『電腦伊媚兒』都有吧…...是啊是啊,我發現了)。

分手也是道別的一種~影集慾望城市中,女主角凱莉曾經交過一個作家男友,該名男友或許因為自信不足或其他原因,自認為無法再與凱莉繼續走下去,竟然選擇在凱莉家與凱莉一夜春宵後,用一張便利貼跟凱莉分手~凱莉又氣又難過,就跟死黨去飲酒狂歡,還因為吸食大麻煙(不良示範~各位請勿模仿喔)而被一位女警逮捕,不過當她把上述的分手便利貼提示給女警看後,那位女警馬上發出同情心與同理心,把凱莉放了~(電視劇戲劇效果吧)這個情節雖然誇張,不過我猜現實生活中,用手機簡訊、電子郵件甚至便利貼分手(或被提出分手)的人,應該還是不少吧~很多人是怕撐不過情人面對面談分手的尷尬,有人是怕對方受不了而有太過激烈的反應,可是他們似乎都沒想過,被動的那一方,是不是真的能夠從一張便利貼裡,就能理解你提分手的理由呢?

道別時要說什麼?要怎麼說?我們想好了嗎?

中國時報文章內容摘錄來自:

http://news.chinatimes.com.tw/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4+112009030900131,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ti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