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955.JPG

這次旅行的重頭戲

就是要帶小波來吃一頓有名的烤鴨三吃

 台北有名的烤鴨店確實不少

來之前已經在網路上作足了功課

參考了眾家網友及美食專家的經驗

決定在宋廚烤鴨(原名全聚德)很難訂位的情況下

以位於捷運中山站附近的天廚菜館

作為本次台北行的開幕大菜

餐廳在南京西路一號

(與中山北路交叉口處的大樓三、四樓)

同一棟大樓的樓上還設有商旅

小波驚覺這家商旅他以前竟然有來住過

還念著人生總在不經意處交會等等的心得

我只好以冷笑話接說

對啊~所以我們是注定要在一起的吧

要不是我帶路

你還不知道這裡藏了一間聞名遐邇的餐廳咧~”

DSC07957.JPG 

雖說是開了三十年的老店

但無論是裝潢、環境還有衛生都在水準之上

服務生多是中年婦女

沒有一般餐廳服務生制式的接待模式

(自然也少了呆板做作的假笑跟輕聲細語)

取而代之的

是如家鄉小館子才有的直來直往

粉有親切感、人情味跟一股自然流露的真實感

(有人可能會嫌服務不周~

我倒是很喜歡這種都市少有的自在氣氛)

負責點菜的大姊明明已經到桌邊寫起菜單

一轉頭又見她晃到隔壁桌招呼客人

有種隨風而來~隨風而走的瀟灑~呵呵

點菜後我問大姐這樣會不會太多

她竟然賞朗地大聲笑說怎麼會

如果會的話早就叫我不要再點了~

(事後證明大姊你高估我們的實力啦)

  DSC07976.JPG

雞絲拉皮(170元)

網路上看很多人都大力推薦的一道涼拌菜

由綠豆粉、雞肉絲、黃瓜絲、芝麻醬跟芥末醬層層堆疊

DSC07977.JPG 

上菜後服務生大姊會迅速地開始用筷子幫你把他全部拌勻

使得所有的食材跟調味都充分混合

原本以為清爽開胃的小菜

竟然因為芥末的嗆辣

害得老弟朋友一吃就嗆到咳嗽

(大概是因為沒有做好心理準備,真可憐)

奉勸不敢吃芥末的人別輕易嘗試

不過我跟小波都很喜歡

(因為其實不會很嗆)

滑溜的綠豆粉跟爽翠的小黃瓜

再加上淡淡的雞絲搭配

真的很開胃~

DSC07988.JPG 

蔥油餅(30元)

我個人覺得好看又好吃

小波好像有點挑剔他的味道太淡

不過很快就被大家吃光的蔥油餅

厚實的麵餅跟蔥香的結合

自然嚼出麵粉的香氣

不沾醬也能吃上好幾片~

 DSC07983.JPG 

烙餅 (60元)

香酥又不油

麵皮也很有嚼勁

吃來會刷嘴呢

雖然小波覺得沒什麼味道

很想沾點糖粉或花生粉之類的

但我還蠻喜歡的呢

 DSC07991.JPG 

蝦鬆(650元)

修剪清洗過的生菜看來漂漂亮亮的

包上一大匙混合著蝦仁、荸萁、油條酥的餡料

 

DSC07996.JPG 

一口咬下

新鮮的蝦仁彷彿要從嘴巴裡彈跳出來~

搭配上荸萁、油條形成脆而不膩的口感

而飽含了水分的生菜更是恰如其份地

讓整個蝦鬆吃來清爽又沒有負擔

好吃~

這中間大姊早已把烤鴨夾餅的沾醬跟蔥段擺放妥當囉

正可謂萬事具備

只欠東風啦~

烤鴨啊~快上桌吧~

DSC07999.JPG 

哇!這就是大名鼎鼎的天廚烤鴨本尊嗎!

店家會先由一位男性師傅把完整的烤鴨整盤端過來讓客瞧一眼

接著迅速轉身帶回廚房片鴨以及後續的手續

(要不是我大聲阻止他轉頭離開

大概也沒機會為這隻烤鴨留下最後的倩影了~)

DSC08004.JPG 

大姊會先把片好的鴨皮跟荷葉麵皮送上來

然後俐落地用盤子跟筷子

幫每位客人包第一份烤鴨夾餅

等大家吃了約兩捲左右的時間後

片好的鴨肉部位就像一隻海龜一樣

整齊地平攤在盤子上被端了上來

DSC08016.JPG 

根據美食家王瑞瑤的說法

 中國老菜譜提到

好吃的北平烤鴨有二十四字訣:

「豐盈飽滿、色呈棗紅、皮脆肉嫩、鮮美酥香、肥而不膩、瘦而不柴」

如果要借用老祖先的智慧來幫這隻鴨子評分的話

我想應該有個80分吧!

從來都不吃鴨皮的我

難得也包了幾片鴨皮來試試

意外地不會感覺油膩

烤到呈現棗紅色油亮的鴨皮一咬就裂

又脆又香

甜麵醬的甜味也是恰到好處

如果還是怕油的話

可以學我偷偷把鴨皮內側少許的油花用湯匙刮除

不過難得吃到一次道地的北平烤鴨

還是該豪邁地大口咬下去啦~

不過如果要挑剔的話

小波跟我都覺得鴨肉本身有點乾

有點清淡

如果單吃鴨肉夾餅似乎單調了點

還是得配上鴨皮才不顯得乾澀

有點可惜

 

DSC08019.JPG 

鴨肉酸菜粉絲湯(烤鴨三吃之二)

很解膩的一道湯品

配上估溜估溜的粉絲

還有開胃的酸菜

好像又可以多吃幾包烤鴨夾餅了~

DSC08024.JPG 

招牌甜點棗泥鍋餅(250元)

真的好好吃喔~

熱呼呼地吃更是一絕

皮酥餡軟

有種夾著麻糬夾層軟嫩Q勁的口感

棗泥也不會太甜膩

實在好吃~

大推~反正吃不完可以外帶

我個人覺得比之前在清新溫泉會館天地一家的好吃

(但小波卻覺得相反~所以美食有時是很主觀的呢)

DSC08027.JPG 

鴨肉絲炒銀芽(烤鴨三吃之三)

還可以

挑過的豆芽菜吃來爽脆

不會油膩

但以這道菜收尾忽然覺得有點頭重腳輕啊...

DSC08030.JPG

店家招待的杏仁甜湯

沒有刺鼻討厭的杏仁味

湯頭也不會死甜

蠻適合搭配這頓鴨肉大餐的

有降到火氣的FU~

整餐吃完2600多元(4人)

(其中烤鴨三吃1200元)

因為點了太多菜

很多都吃不完外帶

以今天的菜量來說比較適合5到6人享用

(點菜大姊,我被你騙啦~)

可是如果要我作個取捨

還真難決定呢

因為這天吃的每道菜要嘛就是好吃

要嘛就很有特色

都蠻值得一嘗的囉~

 

20090503更新:

上星期聽陳文茜的廣播節目時,碰巧聽到他訪問天廚的老闆

原來這家店堅持不把店裡的烤鴨叫作"北京烤鴨"

而是稱作"北平烤鴨"~

而且這家店不少店員可都是情治人員退休或其家眷呢~

所以全部的店員都像一家人一樣,相當有人情味

哇~真是一家臥虎藏龍的老餐廳啊

我跟小波說

搞不好我們去的那天

端著沉甸甸的鴨子等我照張全鴨特寫照片的那位先生

當年的代號是"長江七號"呢!

天啊~我真是太有眼無珠了...

不好意思啦~下次不敢了.....

 

推薦閱讀:

王瑞瑤部落格相關介紹

http://blog.chinatimes.com/eat/archive/2006/04/06/51172.html

中時電子報介紹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74&id=43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ti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