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93.JPG

只要是看過吉米熊部落格的人

應該都能了解為何我這篇文章這麼難產啊~

(有沒有看到後面吉米熊的手卯起來記著每道菜的表現)

話說吉米熊是第一個請我吃懷石料理的人

想不到也是第一位請我吃黑鮪魚套餐的恩人

上臺北前幾天,剛好在廣播節目裡聽到屏東張家食堂的老闆上節目

介紹起他們首創跟獨創的黑鮪魚料理,講得是口沫橫飛

主持人也提到,如果在臺北想吃黑鮪魚

第一個就會想到"大鵬灣食堂"

也就是張家食堂老闆的妹妹所開的姊妹店

好巧不巧,兩天後

當吉米熊在電話裡跟我check週末的餐廳時

他竟然提議去"大鵬灣食堂"

我一聽~立刻興奮地歡呼連連

真是太幸運啦~ 

(同時還可以聽到電話那一頭吉米熊在偷笑的聲音呢) 

DSC00689.JPG

期待的日子很快就來臨了~

吉米熊父子還特地到中山捷運站來接我們

吉米熊的太太SUNNY也於不久後趕到餐廳會合

小JIMMY聰明、活潑中又超有規矩跟禮貌

實在是非常佩服吉米熊夫婦的教育有方啊~

進餐廳坐定後,不囉嗦,黑鮪魚套餐立刻逐盤登場~

DSC00690.JPG

黑鮪魚酪梨沙拉蘿蔓捲

以新鮮的酪梨泥、黑鮪魚外加些許醋飯拌在一起

佐以苜蓿芽跟特調油醋醬

最後以蘿蔓葉包裹後一口咬下

讓人立刻感覺到一股春天特有的氣息

清爽又開胃

不只是鮪魚泥新鮮甜美

醋飯跟酪梨更是畫龍點睛呢~

DSC00696.JPG

油魚子(右)跟烏魚子(左)

據了解目前市面上的油魚都是野生的

所以產量比烏魚來得少,也就更為珍貴了

油魚子更與黑鮪魚、櫻花蝦並列為東港三寶

油魚子搭配蘋果片,使得原本略鹹的油魚子毫不膩口

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口感,深得我心

至於烏魚子則是配著蒜苗跟白蘿蔔片一起食用

外層因為烤過,帶有略脆的口感

吃來有著豐富的油脂,格外美味

 DSC00695.JPG

今天的主角"黑鮪魚生魚片"上場了!!!

左邊那八片是赤身、右邊上面是皮油、下面則是中腹

第一次看到如此陣仗的小波跟我

光聽吉米熊逐一解釋三種生魚片的部位以及口感、味道

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店家還有提供現磨的山葵以及較為嗆辣的芥末

可以同時享受兩種不同的組合滋味

DSC00698.JPG

小波跟我謹遵吉米熊的指示

逐一從赤身、皮油開始吃,最後才無比神聖地吃著照片中的這片"中腹"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黑鮪魚肉的等級

黑鮪魚肉分為五個等級,依序為大腹、中腹、下腹、皮油、赤身

其實所謂的分級,主要還是從價格跟油脂分布情形去區分

不過好不好吃是很主觀的事

所以只要你覺得好吃,管他是哪一級的,都無所謂囉

這天吃的黑鮪魚,每一片都非常鮮甜

就算不沾芥茉跟醬油,也毫無腥味

赤身吃來略帶酸甜的味道很合我的口味

雖然油脂最少,但絲毫沒有減損她的甜美

皮油口感較赤身來的軟嫩,筋部也比較明顯

不過吃起來相當順口

至於今天最高檔的中腹

滿佈著如雪花般均勻的油花

入口即化啊~沒想到原來黑鮪魚是如此的美味

之前那些辦桌時吃過的生魚片忽然間全部都失去了色彩

來自大海天然的鮮甜滋味布滿了味蕾

啊~大概只有大腹能夠凌駕在她之上吧

(吉米熊~這樣暗示夠明顯了吧~)

附帶一提的是

山葵跟芥末都非常新鮮~搭配著黑鮪魚吃來十足加分

DSC00701.JPG

清蒸黑喉魚

黑喉魚因為產量少,因此在市場上的經濟價值相當高

清蒸的黑喉魚肉質細緻鮮美

魚刺也不多,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DSC00703.JPG

清蒸處女蟳

份量比起上次在台東美娥海產吃到的還要大上許多

DSC00704.JPG

翻過面來仔細端詳

每一個斷面都是滿滿的蟹黃

綿密細緻的蟹肉配上香醇的蟹黃

鮮甜無比,超級滿足~

DSC00706.JPG

樹子蒸黑鮪魚龍骨

本來還以為只是要去吸龍骨裡的骨髓

後來才知道原來除了中間那一小塊像杏仁露外形

口感沽溜的骨髓可以吃以外

還可以慢慢吃那些骨頭外緣的黑鮪魚肉啊

龍骨是指黑鮪魚身體中間的脊椎骨

一般料理方式有煮湯或清蒸

或許是為了降低骨頭邊的魚腥味

所以大鵬灣食堂以重口味的樹子下去清蒸

味道略鹹,但魚肉緊實,很有特色

DSC00709.JPG

蒜蒸黑鮪魚下巴

店家還很用心地配上香菇豆腐

兼具質感與美味

魚肉一樣屬於較紮實的口感

雖然好吃

但還是不免懷念起一般燒烤魚下巴的味道~

DSC00710.JPG

中蝦高麗菜

接下來我發生了一個小失誤

我竟然遍尋不著下一道"櫻花蝦魚鬆飯"的照片

只好直接形容一下她的美味了

東港三寶之一的櫻花蝦大把大把地撒在飯上

再蓋上滿滿的魚鬆

用筷子充分攪拌後吃來十分夠味呢~ 

DSC00714.JPG

魚翅丸子湯

湯頭喝起來的味道很像芹菜貢丸湯

(當時吉米熊聽到我的形容時,露出不敢置信的表情

大概是在想我竟然把這碗高級料理比喻成路邊攤小吃....

不好意思啦,不過我真的覺得很像啊~

而且一講大家就很容易想像他的味道了嘛)

至於丸子只能說是非常之好吃啊

Q彈的口感、剛剛好的調味

吃得出新鮮魚漿、魚翅跟蝦子的原味

小波忍不住問我~可不可以請大波媽媽也試著作作看啊~

DSC00728.JPG 

餐後甜點跟水果

甜點是鳳梨銀耳湯

第一次看到這樣奇妙的組合

好吃是好吃

可是怎麼這麼小碗啊?

 DSC00740.JPG

這兩位就是今晚的苦主吉米熊跟SUNNY了

只能說是一對只羨鴛鴦不羨仙的神仙伴侶

過著四處吃吃喝喝、閒雲野鶴般的生活~

(好啦,其實平日還是都需要朝九晚"九"工作的啦)

看到他們兩人自在、親密的互動

實在是非常教人羨慕呢~

而且這天因為是和好友一家人吃飯

心情格外輕鬆愜意

完全達到了慢食悠活的境界~

再次感謝這對佳偶以及小吉米熱情以及專業的招待

讓小波跟我的身心靈都獲得了大大的滿足~

也聽到了不少品嚐黑鮪魚料理的學問

希望很快能再度在臺中聚會

讓小波跟我有好好表現一下的機會囉~

 

延伸閱讀:吉米熊的專業食記

大鵬灣食堂官方網站http://www.otoro.tw/index.php

訂位專線  02-2351-5568
大鵬灣食堂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16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ti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