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從小我就很喜歡看恐怖的鬼怪小說或是電影

小學時有一段期間因為貪玩跟好奇心

硬是吵著要參加班上的路隊

也就是每天放學後幾個同學會排成一列

然後煞有其事地跟著排頭手持紅旗的同學列隊走路回家

沿路走著走著,同學就會越走越少......

(不是恐怖故事啦~是因為同學一個個走到他們家了啦)

我家排在隊伍行程的倒數幾站,大概要走上個3、40分

多話的我當然不會放過聊天打屁的大好機會

只見一路上大部分都是我在嘰嘰喳喳地講話

不過自小就知道言之有物道理的我

並不愛講同學的八卦異聞

而是像在講章回小說一樣

沿路講著前一天晚上剛看過的故事書

而且說來變態,在這裡面

我最愛講的就是那種日本恐怖鄉野故事

或是看了保證你噩夢連連的恐怖漫畫故事

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

反而越來越不敢看恐怖故事跟電影了

宮部美幸的"本所深川詭怪傳說"

倒是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幼稚的時光

七個短篇小說

以日本明治維新前(德川幕府時代)

江戶地區(也就是現在的東京)"本所、深川"一帶

流傳的七個不可思議傳說為背景

貫穿各篇故事的是一位中年捕吏"茂七"

像是江戶時代的神探一樣破解了七宗謀殺案件

不過每篇故事其實都各有一位少女或少婦為主角

看似以破解凶殺案件為主題的故事

其實闡述的卻是一個個寫實的風物人情

謀殺都只是偶發事件

人性與現實,才是人生難解的懸案

 

 

七怪譚1:

不知何故,這裡的蘆葦葉只長在單側,人稱「單葉蘆葦」。

一名少女以單葉蘆葦為暗號,告知飢餓的少年,今晚可以拿到飯糰

不料卻被父親察覺……而某日父親於暗夜慘遭殺害。

七怪譚2:

獨自走夜路時,會有一盞燈籠不即不離地跟著,人稱「送行燈籠」

想讓這燈籠離去,就必須以飯糰或一隻草鞋酬謝,否則會被吃掉。

十二歲的阿倫遵照小姐的吩咐,於眾神都不在的十月深夜

接連一百個晚上獨自外出撿拾小石子,卻發現送行燈籠緊隨於後……

七怪譚3:

漁夫經過河渠時,若不理會岸涯小鬼「擱下……擱下」的叫喊

就會被盯上,當被盯上的人逃回家後,卻發現魚簍裡早已空無一物

人稱此處為「擱下渠」

新寡的阿靜,於自家門前發現岸涯小鬼的腳印

她深信那是死去丈夫變成的,於是決定到擱下渠尋找丈夫

卻意外揭開了一樁謀殺案

七怪譚4:

有棵樹即使到了秋天落葉期,連一片葉子也不掉落

人稱「不落葉的櫧樹」

即將過門的少奶奶,執意在晚上於命案現場的巷子打掃落葉

不知情的夫家,為了她的安全,只好陪著掃落葉

某日一名妖艷的陌生女子突然加入打掃。打掃落葉究竟掃的是情還是仇……

七怪譚5:

祭典的伴奏聲總在深夜傳來,樂聲忽遠乎近

卻怎麼也不知是從哪裡傳來的,人稱此為「荒唐伴奏」

阿吉是家裡的老么,兩個漂亮的姊姊均已嫁人

乏人問津的阿吉只好繼承家業,然而有一天她卻說她殺了人

但是捕吏茂七並不逮捕她,還讓她到家裡喝茶聊天,繼續讓她殺人。

(以上七怪談及故事內容引自博客來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ti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