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261304.JPG

臺中市中正路上有好幾家標榜著"蜂蜜蛋糕"的蛋糕店

其中更有不少家主打"長崎蛋糕"

不過若要說到"排隊"、"等待"、"買不到"等特色

大概就真的只此一家、別無分店了

P9261308.JPG

位於台中市中正路第二市場正對面的坂神本舖長崎蛋糕

算得上是排隊美食的元老級祖師爺了

(照片裡的招牌看起來很大,其實店裡空間非常小)

P9261306.JPG

因為實在太多人向隅了

店家乾脆在門口張貼購買須知:

"因蛋糕產量稀少,只能接受現場預約訂購

未開放電話預約,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P9261307.JPG 

一腳踏進店內

一股傳統海綿蛋糕的香氣迎面撲鼻來(好像小時候媽媽烤蛋糕時的香氣喔)

店裡再度以斗大的標語宣示該店"全省只此一家,別無分店"

不過或許有些人不太了解門口所謂的"現場預約訂購"之意

根據我今天的親身經驗

店裡根據不同的蛋糕大小而有不同的價位

你必須先到店裡報上姓氏以及欲購買的蛋糕價格跟數量

小姐會登記在便條紙上

然後告訴你需要在約一小時或是更久之後過來領取

同時提醒你如果屆時未到場,就會馬上取消

另外也不是每個到場預約的人都買得到

因為數量有限

所以還不能太晚來,否則一樣訂不到

(甚至還規定每人限購700元,不過關於這一點限制

個人猜測店家並未確實執行,因為在場等待時

感覺有些人明顯買了超過700元啊~)

P9261324.JPG

店內看起來只有三位小姐在負責

態度都很親切

一位負責切蛋糕,然後裝進盒子的內裡紙板中

另外兩位一拿到切好的蛋糕

就把他擺在桌上讓他像扇子一樣自然地向兩邊散開來

只見蛋糕散開來的瞬間,一股熱氣倏地竄升到空氣裡

接著兩位小姐立刻各拿起一把蒲扇猛力朝著蛋糕搧啊搧的~

那畫面真是太有趣了

看得我是津津有味

(不過現場其他等候已久的客人似乎因為已經看太多遍了

所以都略略顯露出張嘴恍神的表情)

P9261326.JPG

捧著剛買到的新鮮極品蜂蜜蛋糕

這是最小盒的(180元)

回想起在店裡等候的當時

店家會把客人預訂的蛋糕空盒一人一疊地依序排列在櫃台桌面上

只見每一疊都又寬又高(寬度決定每盒的單價、高度決定盒數)

不過在稍有高底起伏的盒子堆裡

卻發現其中有一列相當突兀地矮了其他人一大截

呵呵~不好意思啦

就是我啦~因為我只有買了最便宜的一小盒而已......

P9261327.JPG

輕輕撕開平鋪在蛋糕表面的薄紙後

宛如紙盒外觀般金黃色的蜂蜜蛋糕呼之欲出~

P9261328.JPG

小曼將切成八片的蜂蜜蛋糕輕捧在手中

(其實心裡很擔心蛋糕會左右散開來吧~呵呵)

後方是老媽跟老爸的得意之作沙漠玫瑰

  P9261330.JPG

這片蛋糕看似不如糖村般的綿密

不過入口之後

卻引來了我跟小曼好幾聲疑惑的聲音(咦~?)

坦白說第一口的味道很複雜

說不出是蜂蜜蛋糕還是一般的海綿蛋糕

可以說是蜂蜜味不太突出的海綿蛋糕

不過入口之後,又覺得口感黏密~有點將近台式發糕的感覺

入喉後,舌根明顯感到一股甜膩感,這蛋糕蠻甜的

不過奇怪的是,我跟小曼的共同結論都是一樣的:

"這蛋糕真好吃!"

而且雖然我們口中念著"冰過以後應該會更好吃"

小曼還是把剩下的那一小塊陸續吃完了

呵~真的蠻好吃的

接下來就要進行最緊張刺激的PK賽囉!!!!!!

噹!噹!噹!鶴岡本舖與糖村的蜂蜜蛋糕進場囉~~~

DSC02283.JPG 

這是同樣位於中正路上的"鶴岡本舖長崎蜂蜜蛋糕"

同樣價位的蛋糕體積較坂神本舖的大一點

吃在口中的蜂蜜味比較明顯

蛋糕體本身的顆粒感也比較重

吃起來沒那麼黏,不過一樣會覺得略甜

我個人覺得這樣粗粗的口感很不錯~

DSC02342.JPG 

這是糖村的蜂蜜蛋糕

口感算是三款裡面最綿密的

已經有點近似輕乳酪蛋糕的感覺

蜂蜜味道也不會很搶戲

可惜我個人對於這種精緻款的風格比較沒那麼著迷

不然整體表現應該是還不賴

綜合三款的成績

如果要以我個人的口味來評分

因為今天比賽的主題是蜂蜜蛋糕

所以很抱歉,最不像傳統蜂蜜蛋糕的糖村只好墊底了

至於兩家中正路的長崎蛋糕

我想,我應該會把冠軍獎盃頒給第二市場正對面的"坂神本舖"

除了她清楚地讓我產生"真好吃"的感覺之外

最重要的是

她最像我老媽在我小時候烤給我吃的蜂蜜蛋糕了~

 

同場加映:簡介日本長崎蛋糕的由來(奇摩知識)

十七世紀,葡萄牙的傳教士和商人遠度重洋來到長崎,他們帶來的東西,例如玻璃、煙草、麵包等等對當地人來說都是新奇的玩意兒,為了建立彼此的友誼,這些外地人想了一些辦法來討好當地人,傳教士對貴族分送葡萄酒、對平民分送甜點,希望藉此傳播基督教。商人更是大量製造糕點在街中分送民眾。當時,一種用砂糖、雞蛋、麵粉作的糕點大受歡迎,日本人問:「這是甚麼東西?」兒葡萄牙人回答:「這是一種從Castella王國傳來的甜點」結果,日本人就誤將「Castella」當作甜點的名字流傳下來,這就是Castella的由來。
1.長崎蛋糕最早起源於荷蘭古國CASTELLA,貴族皇室做為國宴饗客或招待使節時,表達最隆重的敬意。
2.大約在十六世紀時傳入日本,當時的德川幕府採取鎖國政策,僅局部開放長崎等少數地點,做為外國船隊訪日的港口。
3.荷蘭商人希望進入日本做生意,特地面見天皇,並將荷蘭皇室招待貴賓的精緻蛋糕做為貢品,特殊的香甜氣息與滑細口感,立即博得天皇的讚賞。

維基百科的說明則是:

卡斯提拉(日語:カステラ葡萄牙語:Castella),是一種自16世紀開始在日本長崎發展起來的蛋糕,所以也有華人譯為「長崎蛋糕」。製作好的卡斯提拉通常為一大片方形,主體呈淡黃色,上層有一層約0.2公分厚的棕色餅皮,底部也有一層薄皮,之後再切成長條形販賣,而食用時則再橫切為數小片。由於卡斯提拉看起來很類似蜂蜜蛋糕,所以常被誤認,但卡斯提拉的原料為雞蛋、麵粉及砂糖,並沒有蜂蜜。不過在台灣,有店家販賣的是蜂蜜蛋糕,但卻分別以中日文標示為「蜂蜜蛋糕カステラ)」。

總結:

我大概有點懂了,原來正宗的長崎蛋糕原料中並沒有蜂蜜

但是傳進台灣以後卻因為口味(蛋糕有類似蜂蜜的味道)及外型的關係

通常會被稱呼為"蜂蜜蛋糕"(就像是有些鳳梨酥其實內餡是冬瓜^^)

感謝網友JO的提醒~讓我對於這一款經典蛋糕有了更多的認識^^ 

推薦閱讀:

小曼對於糖村以及鶴堂本舖蜂蜜蛋糕的吃後心得:

http://teainlibrary.pixnet.net/blog/post/25788613#comment-26515867

店家資料:

坂神本舖長崎蛋糕:台中市中正路216號(第二市場對面)

鶴堂本舖長崎蜂蜜蛋糕:台中市中正路150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tie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